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风景园林专业
    【栏目名称】: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风景园林2018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60余人。

    一、人才培养

    风景园林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风景园林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获得风景园林设计师的基本素质和执业能力,能够在园林设计与研究机构、风景园林管理部门、林业部门、风景园林编制研究机构等从事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面向园林设计机构、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以及其他建筑与环境工程、市政园林、公用事业、园林绿地建设管理等相关的行业、部门机构。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外园林史、园林设计初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园林植物学、城市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造景、园林与规划设计、园林工程与技术、园林建筑设计、园林生态学、风景区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概预算等。

    二、师资力量

    现有校内专业教师15人,其中高职称6人,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兼职的 “双师双能型”教师6人。

    本专业是常德市风景园林学会会员单位,主干教师有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湖南省风景园林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德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省、市级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建筑、城乡规划、园林、测绘、市政等领域的项目评审与评标专家。

    三、学科发展

    (一)科研教改

    风景园林专业以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为指导,以协调区域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为使命,以服务地方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大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培养,积极开展“开放式”教学改革实践,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产生了数量较多、影响较大的研究与成果,为地方风景园林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国内外各类优秀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教改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作2部、教材2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教改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项目3项,完成横向项目10多项并获得社会各界较高评价。

    (二)平台建设

    1、实验与研究平台:风景园林专业建有湖南文理学院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民居安全研究所、风景园林专业数字化工程实践实训中心、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研究所等实验与研究平台、并建有“风景园林说”专业公众号。

    2、校内实训平台:风景园林专业在校内建有城乡规划工程设计中心、城乡规划与设计实训基地、模型制作实训基地、BIM实训中心、土建类专业虚拟仿真中心等实验平台。

    3、校外实训平台:近年来,风景园林专业与省、市多家行业单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国内外二十余家行业单位、企业等建立了人才培养、实习就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战略合作关系。

    四、学生风采

    近年来,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如在湖南省第一、二届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学生还积极参与社会技术服务,如2021年完成了常德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委托的《2019-2021年常德市建成区绿地普查项目》,工作成效得到了的充分认可。

     

     

     

    6.2019-2021年常德市建成区绿地普查项目掠影

     

  • 友情链接: 
  •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 湖南文理学院
  • 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2021-2023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7627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