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城乡规划专业
    【栏目名称】: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1999年招收第一届城市规划专业专科生,2004年招收城市规划专业第一届本科生,2013年更名为城乡规划专业,学制现为五年制,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00余人。城乡规划专业是校级“示范专业”、校级“转型试点专业”,所在教研室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

    一、人才培养

    城乡规划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掌握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技能,获得职业规划师的基本素质和执业能力,能够在规划设计与研究机构、规划管理部门、城乡建设部门、规划研究机构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城市道路与交通(省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省级一流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导论、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原理、城乡总体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镇村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建设与规划史、建筑设计、城市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生态与环境保护、区域规划、校企联合培养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二、师资力量

    城乡规划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博士2人,校级“双师双能型”教师8人,客座教授1人,外聘“双师双能型教师”6人。本专业有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省级教学竞赛获奖2人、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省城乡规划行业发展“贡献奖”1人、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校级优秀学术骨干1人、校级教学能手1人、校级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1人、校级“十佳师德标兵”2人、校级教学竞赛获奖8人、校级教学质量奖获奖4人、校级师德师风宣讲团成员1人。

    学院以城乡规划专业为主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项,多名教师是“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认定建筑业企业技术中心”的核心成员,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产业经济学”、“湖南省环洞庭湖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农地流转与农业经营方式转变研究”等省级平台的骨干成员。

    本专业有教师是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本科城乡规划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修(制)订研制组专家,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及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常德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专家,省、市级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建筑、城乡规划、园林、测绘、市政等领域的项目评审与评标专家。

    三、学科发展

    (一)科研教改

    窗体顶端

    城乡规划专业以国家和地方相关领域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服务地方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大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培养,积极开展“开放式”教学改革实践,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产生了数量较多、影响较大的研究与成果,为地方城乡规划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本专业教师在国内外各类优秀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教改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作2部、教材2部(国家级出版社1部),获得发明专利2项,主持参与国家项目5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5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5项,主持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3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高校出版社图书奖一等奖1项,省级城乡规划优秀论文竞赛一等奖1项,获省、市级行业奖10余项,完成横向项目200多项并获得社会各界较高评价,参加城乡规划领域项目评标、评审100余项,为地方城乡规划建设献言献策50余项。城乡规划专业师生作为核心力量参与了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主持完成的学校乡村振兴帮扶对象茶园湾村“幸福屋场”“美丽庭院”规划设计,获得了当地好评并被多家省级媒体报道。

    (二)平台建设

    1、教学科研平台: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工程实训中心、土建类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BIM实训中心、城乡规划工程设计中心、城乡规划与设计实训基地、模型制作实训基地、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洞庭湖经济生态经济区居民安全研究所、泛湘西北地区城乡国土空间规划与建设科技创新团队等。  

    2、大学生双创平台: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校级创客空间——“城市再营造”创客空间、“卓越易始设计工作室”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

    3、产教融合平台:与国内外多家行业单位、企业建立了校(院)企合作、就业合作、教育实习等深度合作关系。

         

    四、学生风采

    城乡规划专业根据专业转型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需求,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主线,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组建了校级学生社团组织“快题设计协会”并获评为湖南文理学院“明星社团”(全校仅共6个),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完成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共计3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4项),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5个奖项(其中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二等、三等奖共计12项、校级奖多项),获得省级城乡规划计竞赛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获得5次湖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5项学生作品入围“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实验成果展暨创新论坛”。

          获奖证书1

         

          优秀组织奖

          pingtie

    五、就业与考研

    2008年第一届本专业向社会输出本科毕业生以来,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位于学校前列,用人单位反响良好,社会认可度很高。例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德国汉诺威水有限公司、同济大学设计研究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长沙市规划设计院等国内外企业大型录用了我院毕业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很多校友现已成长为地方单位、大型企业的领导干部和技术骨干。也有不少校友成功创业,成立了设计公司。

    一大批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分别考取了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硕士研究生,还有一部分校友考取了中山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城乡规划专业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截止2022.4.18

    班级

    姓名

    考取学校

    专业

    城规17101

    刘云樱

    中南大学

    城乡规划

    城规17102

    文嘉怡

    中南大学

    城乡规划

    城规17101

    王海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农村发展

    城规17101

    刘铭

    南京工业大学

    城乡规划

    城规17102

    谭卓成

    南华大学

    城乡规划

  • 友情链接: 
  •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 湖南文理学院
  • 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2021-2023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7627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