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
    【栏目名称】: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始于1997年的建筑工程专业,2001年正式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并开始本科招生,2017年被批准为校级转型试点专业,2022年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设置“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在校全日制本科生500余人

    一、人才培养

    土木工程专业设置“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三个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在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岩土与地下工程等相关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工程地质、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抗震结构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基坑与边坡工程、地下建筑结构设计、隧道工程。

    二、师资力量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教师25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二级教授1人),有博士12人(含在读2人),硕士7人。本专业有全国力学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优秀学术骨干1人、校级科技工作先进个人1人。本专业外聘海外兼职教授1人。本专业教师研究领域广泛,全面覆盖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力学、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建筑材料、隧道工程、工程造价、运输规划等领域。有教师当选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湖南省发改委建设工程交易评标专家,湖南省工程建设标准专家库专家,湖南省力学学会理事,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高等院校委员会会员等。

    三、学科发展

    (一)科研教改

    土木工程专业教师积极开展学科、科研与教研工作,共主持和参与了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在国内外各类优秀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近600篇,获得专利10余项,出版著作5部。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完成30项省级、校级教研项目,在国内外优秀期刊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6部,获得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有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本专业多名教师是“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认定建筑业企业技术中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环洞庭湖社会发展研究基地等省级平台的骨干成员。

    (二)平台建设

    学院拥有近1.3万平方米现代化的教学科研大楼,仪器设备超过1800台套,设施和环境一流。学院建有省级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与国内知名企业共建省级认定建筑业企业技术中心,建有土建类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BIM实训中心、装配式建筑实训中心、洞庭湖经济生态经济区居民安全研究所、建筑结构理论研究所、土木工程检测技术研究所、“卓越易始设计工作室”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学院承担了校办企业常德鼎信土木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专业技术协作工作,主要在湘西北地区开展了大量的建筑材料、主体结构、地基基础和岩土工程等检测业务。学院与长沙、常德等地近二十家土木工程行业优质企业建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关系,围绕人才培养、实习就业、教学改革、科技攻关、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交流合作。

           

           

           

    四、学生风采

    土木工程专业根据深度转型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需求,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主线,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学生在各种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在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获省级奖7项,在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7奖、三等奖2项,在全国BIM毕业设计竞赛中获得了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在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

           

           

    五、就业与考研

    本专业毕业生近年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左右(2014-2021年分别为92.21%88.27%92.12%89.82%90.16%88.89%89.39%92.2%),学生就业满意度较高(2020年为95.00%),学生毕业后在本专业工作的比例较高(就业相关度2017年为88%2018年为96.23%2020年为93.55%)。就业地域主要集中湖南省(约60%)和广东省(约20%),就业单位主要以央企、省企等大型建筑企业为主。

    近几年本专业考研率基本在9%左右,2022届毕业生已经确定被研究生录取的学生人数占总毕业生总人数的11%。升入高校主要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福州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

    土木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截止2022.4.18

    班级

    姓名

    考取学校

    专业

    土木18101

    朱澳

    中国地质大学

    土木水利

    土木18101

    张新宇

    长沙理工大学

    岩土工程

    土木18101

    蔡颖

    广州大学

    土木工程

    土木18101

    陈鑫

    广州大学

    土木工程

    土木18101

    郑涛

    湘潭大学

    土木工程

    土木18101

    陈赛斌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土木工程

    土木18101

    刘浩杰

    湖南工业大学

    土木工程

    土木18101

    杨兴愿

    湖南工业大学

    土木工程

    土木18101

    兰易

    浙江师范大学

    计算机技术

    土木18102

    黄宇

    湖南科技大学

    岩土工程

    土木18102

    龙升

    广州大学

    结构工程

    土木18102

    姚府安

    湖南大学

    岩土工程

    土木18103

    郭星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水利结构工程

    土木18103

    张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资源与环境

    土木18104

    朱坚荣

    长沙理工大学

    结构工程

    土木18102

    陈朵

    国外读研(已收到几所学校offer,还没确定去哪一所)

  • 友情链接: 
  •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 湖南文理学院
  • 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 2021-2023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7627 邮编:415000